通知公告 更多>>
  近期热点 更多>>
  警钟长鸣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 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会议精神学习辅导问答(五)
    2014-12-31 11:44  

    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是如何推进的?

     

    2010年,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搞好组织协调,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坚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牢牢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新的成效。

    一是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围绕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医药购销等重点领域,突出查办国家公务员利用审批权、执法权和司法权在商业活动中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索贿受贿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商业贿赂案件。各级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拓宽举报渠道,创新办案机制,强化办案手段,一批涉案金额大、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商业贿赂案件受到严肃查处。据统计,2010111月,全国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共依法查办商业贿赂案件1万余件,涉案金额42亿余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还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将其与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下大气力解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易于纠而复生的问题。通过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有关监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巩固和扩大专项治理的成果。

    二是扎实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从建立市场诚信记录信息库、构建市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褒扬机制、营造市场诚信道德文化环境等方面,采取措施,稳步推进,并加强督查指导,促进工作落实。许多地方和部门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健全市场信息公开机制,强化行业信用管理,扩大市场诚信记录信息库内容,逐步探索信用信息跨地区跨行业交换与共享。同时,不断完善信用档案、黑名单等制度,对有失信记录的单位和个人,在市场准入、经营资质、贷款审批、投标资格等方面予以限制。

    三是认真落实商业贿赂有关重点工作。2010年初,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印发《2010年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要点》,明确要着重抓好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如针对治理跨国()商业贿赂问题,从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格规范中资企业境外经营行为、强化企业内控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也都结合各自实际,提出落实方案。如,国务院国资委召开治理涉外商业贿赂工作座谈会,对治理涉外商业贿赂、促进中央企业依法经营作了部署;四川省以灾后恢复重建政策的落实为重点,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广东省以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为抓手,依法规范市场经营和管理秩序,等等。

    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在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把加强与治理商业贿赂相关的法律制度建设作为巩固治理成果、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国人大法工委办公室在《刑法修正案()》草案中,增加了惩治商业贿赂行贿犯罪的有关内容。一些省区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如福建省制定了《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最大限度压缩和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陕西省出台了电子化政府采购办法及实施意见,努力实现阳光采购;交通运输部修订了《交通基本建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加强了对交通基本建设资金的监管,等等。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联系电话:(0372)2900005 电子信箱:jjw@a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