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近期热点 更多>>
  警钟长鸣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 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辅导问答(六)
    2014-12-31 11:44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根本上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会同中央组织部下发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召开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明确了对照检查的重点和要求。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函询等制度的落实。全国共有1672902名领导干部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44009人次;任前廉政谈话428175人次;诫勉谈话59596人次;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不同范围内进行述职述廉1849510人次;函询32255人次。颁布实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形成事前报告、事后评议、离任检查、违规失责追究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体系。会同中央组织部对12起违纪违规用人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中央巡视组完成对12个省(区、市)8家中央金融机构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巡视,各省(区、市)认真开展对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和有关单位的巡视。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金融机构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积极开展对所属单位的巡视,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日益完善,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得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全方位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广泛实行。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出抓好财政预算公开,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和企业事业办事公开。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加强企业和农村民主管理。全国94%以上的县制定了村务公开目录,98%的村集体实行了财务公开。

    解决了一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各地区各部门结合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提出的五个严禁的要求。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39045名干部主动上缴礼金、有价证券合计金额3849981万元,查处违规收受礼金的干部2377人;处理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的领导干部191人;处理违反规定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的领导干部337人;处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的领导干部568人。

    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意识。会同国务院国资委制定《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党员领导人员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具体办法》、《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实施办法》,着力解决企业领导人员在投资持股、兼职取酬、职务消费、离职和退休后从业、配偶子女从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业绩考核、职务消费等若干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推进职务消费制度化、规范化、公平化管理。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联系电话:(0372)2900005 电子信箱:jjw@a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