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近期热点 更多>>
  警钟长鸣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 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会议精神学习辅导问答(三)
    2014-12-31 11:42  

    在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10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积极参与,各项服务、监督、保障工作抓早抓紧抓实,有力促进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证了中央政令畅通。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央关于《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要求,对牵头的工作任务逐项进行研究,细化分解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对协办的工作,加强沟通配合,积极主动参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职责,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把全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纳入工作总体规划、认真组织实施,促进了各项任务的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全会精神,迅速作出部署,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努力为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提供保障。

    二是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20103月至10月,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24个中央检查组,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央有关主管部门、中央企业进行了第四轮和第五轮检查。中央检查组深入442个市()920个县(市、区)和有关中央企业,实地检查项目2399个,发现有1550个项目存在3589个问题,提出落实制度、强化监管等方面建议3394条,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涉嫌违纪违法案件线索22件,推动了新一轮中央投资项目的安全高效廉洁运行和前3轮检查工作成果的巩固。

    三是加强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开展对部分省级政府2009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十一五目标完成进度的评价考核。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对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共查处节能减排方面的案件72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358人。会同环境保护部等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8个省(区、市)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会同国土资源部继续开展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清理工作,严肃查处未报即用违法用地行为。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对部分省(区、市)采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进行检查,推进房地产开发领域违规变更规划、调整容积率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四是开展抗灾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工作。认真总结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工作经验,对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恢复重建资金、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社会捐赠资金使用情况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召开中央抗震救灾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会议,对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及部分地方严重旱灾、洪涝灾害救灾和重建工作的监督检查作出部署,指导青海、甘肃省建立定期报告等制度。

    五是开展对中央关于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两个文件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的具体措施》,建立与西藏、四川、云南、甘肃、青海五省区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联系和定期报告制度。制定《关于加强中央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召开由中央政法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和对口支援省市、企业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加强中央支持新疆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座谈会,对监督检查工作作出部署。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联系电话:(0372)2900005 电子信箱:jjw@a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