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近期热点 更多>>
  警钟长鸣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 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辅导问答(二)
    2014-12-31 11:41  

    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主要呈现出以下显著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谋划、部署和推进,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及时跟进、积极参与,深入开展了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了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了对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开展了对中央关于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了对廉洁办世博廉洁办亚运等重大活动的监督检查,有力促进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保证了中央政令畅通,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是更加注重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切实体现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紧紧抓住那些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各项专项治理,通过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落实并抓紧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整治奢靡之风,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不断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渠道,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以及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更加注重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反腐倡廉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一大批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和经验。中央纪委召开全国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了一批基层反腐倡廉建设创新成果和经验,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了部署。

    四是更加注重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和创新上取得突破,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分工方案,并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任务分工会议进行了部署。《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等一批法规制度陆续出台;《行政监察法》、《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修订工作顺利完成;同时,狠抓制度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得到提高,制度的实效性得到增强。

    五是更加注重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对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部署,着力解决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纪律、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向王瑛同志等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活动,形成了学先进、讲奉献、创佳绩的良好风尚;大力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五严守、五禁止的纪律要求,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中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全面推行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加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的作用;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集中培训全国市级纪委书记和市辖区纪委书记,有力促进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和反腐倡廉工作水平的提高,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联系电话:(0372)2900005 电子信箱:jjw@a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