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近期热点 更多>>
  警钟长鸣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先锋人物>>正文
  • 勇斗贪腐护正义——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龚勇
    2015-03-12 12:30  

    勇斗贪腐护正义——追记全国模范检察官龚勇

    2 4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侦查处副处长龚勇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塞,倒在了反贪第一线,年仅39岁。

      龚勇19717月出生,重庆市巫山县人,中共党员,一级检察官。自1997年进入检察机关以来,一直奋战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第一线。14年来,他主办、参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200余件,其中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150余件,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曾被中共重庆市委授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直辖十年建设功臣称号;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反腐骁将 职侦专家

      龚勇是重庆市反腐肃贪战线上赫赫有名的忠勇骁将。2007年调入重庆市检察院工作后,他始终坚守在反腐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第一线,敢于碰硬,主办了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

      2009年,龚勇作为专案组一线指挥官,全力查办了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等人受贿、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2010年,他力担重任,领头查办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李堂堂受贿773万余元案,重庆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忠县原县委书记廖觉超受贿386万余元案等一批在全国、全市有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大要案。

      14年的实战磨砺,使龚勇成长为一名职侦专家。在承办文强案过程中,面对文强不吐一字的情况,龚勇和专案组成员果断决定改走外围路线,锁定文强亲属,从侧面搜集文强的相关犯罪证据。当一份行贿人名单摆在文强面前时,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刑侦专家低下了头。

      在龚勇身上,理性的法律也闪耀着温情的光芒。20102月,龚勇担纲查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李堂堂受贿案,当得知李堂堂思念一岁的孙儿时,龚勇让在外地取证的干警及时寄来其孙儿的照片。李堂堂见到照片潸然泪下,当场写诗一首,表达对检察官的感激之情。

      拼搏奉献 公正清廉

      拼命三郎,这是同事们对龚勇的印象。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雷万亚介绍,从去年初至今年2月,龚勇因办案件在外出差长达10个多月,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国庆、中秋和元旦,均是在加班中度过,后半夜还在研究案子更是家常便饭。

      “‘我在加班是他在电话里对家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龚勇的妻子尚维蓉回忆,他难得回来一趟。有时刚端起饭碗没吃上几口,单位来了电话,他把碗筷一放就匆匆走了。”龚勇把大量的休息时间用在了工作和学习上。同事们多次看到龚勇用功的情景:一张大床上,密密麻麻铺满了案件材料,龚勇坐在椅子上,一页一页地翻,一张一张地对,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重庆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局长梁田说,龚勇并非法律专业出身,他能够成功办理那么多大案要案,没有勤奋和刻苦是做不到的。

      长期在反贪办案一线的干警都有这样的感触:办案难,排除办案中的各种干扰更难。然而,这个难题从来都没难倒过龚勇。2004年,龚勇在重庆巫山县检察院工作时,曾查办过巫山县国土局规划计划和耕地保护科科长杜江贪污移民资金窝案。此案涉及龚勇一个老同学的亲戚王某,在王某被拘捕后,老同学深夜登门,希望龚勇能放王某一马,龚勇当场拒绝。此后龚勇的手机不断接到陌生来电,气焰嚣张地警告不要把事情做绝了,别忘了你一家老小都在这里。龚勇毫无畏惧,给对方的回答只有四个字:奉陪到底!龚勇带领干警,一举查清了杜江贪污移民款460万元的犯罪事实,并挖出516人贪污窝串案件,这是巫山县在新中国成立后首例个案犯罪金额超过400万元的职务犯罪大案。

      龚勇的清廉,为人称道。2007年龚勇调到重庆主城工作,需要买房,可工作10多年的夫妻俩只有4万多元的存款,还是找家里兄弟姊妹东拼西借,才勉强凑足了首付。直到龚勇过世,家里还欠着35万元的房屋借款。

      满腔热血 书写忠诚

      去世前,龚勇接手查办的“12·14”专案正处于攻坚阶段。同事们发现他身体明显虚弱,说话时提不起气,却仍然强打着精神坚持工作。同事都劝他去医院看看,可他总是笑着说没关系,等专案办完了再去看病。

      龚勇生命里的最后7天,是这样度过的——

       1 29 腊月二十六 ,召集处会议,对全处一年来的办案情况作了小结,对节日期间的追逃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几个专案协作基层院分别进行了沟通,对过节期间的办案作部署。

       1 30 ,和同事们一道专程来到看守所,给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送去热腾腾的汤圆和鸡腿等,以稳定他们的情绪。

       1 31 ,为了让从基层检察院抽调来的专案组成员早点回家过年,专门安排驾驶员先后将家在外地的同事送到了车站、机场。

       2 1 ,在办公室撰写专案工作报告,修改节日期间的追逃计划和节后的工作安排。此时的他已感到自己左手麻木,使不上力,他便用一只手来操作电脑。离开办公室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

       2 2 ,大年三十。一大早来到办案点,向留守干警布置春节期间的追逃工作。

      2 3 ,大年初一。与专案组干警再一次商量和斟酌春节期间追逃的计划,并反复强调有关办案安全和法律程序等注意事项,又亲自打电话与公安部门衔接相关具体事宜。  

      这一切安排妥当后,龚勇才松了口气。 2 4 ,大年初二,龚勇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到巫山老家与亲友团聚,晚饭还未开席,龚勇突然人事不省倒在了亲友的怀里,再没有醒来。诊断的医生无不惋惜地说,这么壮的身体,哪怕是早一天到医院检查一下,也不会出现这个结果。为龚勇的遗体更衣时,亲人们发现他的前胸贴满了止痛膏药。大家痛心地说,龚勇是累垮的呀!

      龚勇,一名公平与正义的忠勇卫士,在反腐肃贪战场上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息。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联系电话:(0372)2900005 电子信箱:jjw@a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