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近期热点 更多>>
  警钟长鸣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先锋人物>>正文
  • 坚定的脚步 不屈的脊梁——记融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覃俊
    2015-03-12 12:31  

    坚定的脚步 不屈的脊梁——记融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覃俊

     

    面对违法违纪行为,他铿锵如铁;面对繁重工作和种种压力,他坚强如钢;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他温柔似水;在病痛面前,他却沉默是金……

      他,就是融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覃俊。

      站起来!”“站起来!在苗山侗寨、千山万水间,一个个充满期待的声音呼唤着覃俊,期待着47岁的他战胜病魔。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积极响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和自治区主席马飚的批示,全面掀起向他学习的热潮……

      凡是涉及国家和群众利益的事情,就一定要办个水落石出

      凡是涉及国家和群众利益的事情,就一定要办个水落石出。这是覃俊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工作中,无论面对什么困难,他从未屈服。
      2010年,覃俊带领同事查处一起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在与办案人员商量案情时,覃俊接到了一个说情电话。覃俊放下电话,眉头紧锁。在场的办案人员看出了来者不善,建议干脆应付一下算了。覃俊却拍案而起:查!一定要查!他不但没有徇私情,反而向参加调查办案的同志鼓劲打气:你们放心大胆地查下去,不要害怕任何阻力,只要事实清楚,有什么事情我顶着……”办案人员深受鼓舞,全力以赴投入调查中。这起案件很快水落石出,违纪人员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追回赃款39万元。
      覃俊在对违法乱纪严肃查处的同时,也对被处分的干部格外关心。他常说:惩处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教育和挽救干部才是我们的天职。对那些有违纪苗头或情节轻微的党员干部,覃俊都及时找他们,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廉政谈话。能不处分的尽量不处分,尽最大努力教育挽救他们。据统计,在覃俊担任纪委书记这5年里,融安县共查处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133件,追缴违纪款150多万元。在被处分的人员中,正科级干部14人、副科级5人。

        2007 11 7 ,融安县某公司与周边群众由于矿区补偿问题发生纠纷。分管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督查及矿产资源管理,以及作为县维稳工作组第一副组长的覃俊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纠纷现场。此时,100多名群众已冲进厂区并拉下了电闸,该公司也迅速组织了100多名工人,对峙中,有些人已经举起了手中的木棒、砖头,械斗一触即发!
      覃俊冲入对阵中间:各位乡亲父老,不要冲动,有什么话找我谈,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由我来给你们协调解决!在棍棒的阴影下,他焦急和心痛的眼神,让双方群众慢慢放下了手中的木棒。经过近3个小时的调解,一场即将发生的流血事件得到了及时制止。
      覃书记,这些废弃的老矿井有几百个地下通道,到处是斜井和竖井,支撑通道的木头也腐烂松散了,十分危险。还是让我们这些熟悉情况的人下去检查后,向您如实反映就行了。 2009 9 13 ,覃俊带领国土资源局、司法局、安监局等部门执法人员到矿山巡查非法盗采情况,同志们纷纷劝他不要下矿井。你们下去就不危险了吗?要解决问题就必须摸清实际情况,不查到问题的根源怎么解决问题?他一脸严肃,坚持和执法人员一起下到矿井进行检查。
      越是困难的群众,就越需要党员干部的帮助
      覃俊小的时候曾经问父亲,下乡时为什么不在乡亲家里吃饭。他父亲是一名供销社干部,每天都要挑着煤油、盐巴、针线等生活用品,翻山越岭送到苗胞侗胞手上。父亲抚摸着他的头说:越是困难的群众,就越需要党员干部的帮助,我们不能给他们添麻烦。
      这句话深深烙印在覃俊心中。
      覃俊经常和下属讲:越是困难的群众,就越需要党员干部的帮助。群众相信我们才会找我们,为民办实事决不能打折扣。谢老是融安县的一名离休干部,为宅基地补偿标准问题找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反映了一年多都没得到解决。谢老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了覃俊。这本不属于纪委的业务范畴,覃俊却毅然接下了这一投诉。他拖着病体,频繁奔波于市县之间,为谢老争取他应得的利益。在覃俊的努力下,仅用一个月时间,一个久拖未决的老信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当覃俊把补偿款差额送到谢老手中时,老人激动得要给覃俊下跪道谢。覃俊赶忙扶住谢老,诚恳地说:这是我们工作没有做好,应该下跪的是我们啊!
      全靠覃书记出资1000元帮我买来两头母猪,并指导我养猪致富。这样好的领导,一定有好报!马田村新村屯72岁的贫困党员覃华光感激地说。他家去年肉猪出栏10头,仅卖肉猪收入就有上万元,现在还有10头肉猪即将出栏。从2009年起,覃俊挂点距离县城40多公里的泗顶镇马田村。前往马田村,要在崎岖山路上驱车一个半小时,深入村屯的路连越野车都开不进去。覃俊一有空就下村到户,他始终坚持那句话:越是困难的群众,就越需要党员干部的帮助。在马田村,受到覃俊资助和帮扶的贫困村民很多,他们或养羊、或养兔、或种蜜橘,改变了贫困的生活状况。如今,村里道路通畅、饮水卫生、家家灯明,良田有水灌溉、牛羊成群、瓜果飘香,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我是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死而无憾
      2008年春天,由于长期劳累,覃俊感觉身体总是不舒服,偶尔还咳出血丝,在县人民医院检查后,医院医生建议他到南宁的大医院再进一步检查。经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为鼻咽癌。为不影响工作,覃俊选择了隐瞒病情,悄悄地到南宁进行放疗。
      请把药方开给我,我自己回到县里的医院去打针,这样可以治疗又不耽误工作……”覃俊这样恳求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主治医生不知道有多少次了。除了利用公休去南宁做必要的治疗外,他只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或者晚饭后去医院打针,头疼得厉害时就吃两片芬必得止疼。3年来,只有少数人知道他患癌症。当家里负担不起他的治疗费用时,妻子劝他要求组织照顾,他却说:不能向组织伸手。大家如果知道我得了病,都会来看望我,也一定会有慰问金和礼物。我是纪委书记,这个人情我欠不起。
      随着病情不断恶化,覃俊深切地感觉到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不忘自己是党和人民信任的纪检干部,他以加倍的毅力,更加勤奋地工作。去年10月份以后,每次到他的办公室汇报工作,他总是咳得厉害,鼻子出血五六次。说到这里,融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兰强眼含热泪地伸出右手,张开五指,一下一下地用力抓自己的头,说:覃书记还一边这样撑着头一边听我说话。我后来才知道,其实他当时已经疼得头发都碰不得了,我应该再多劝劝他好好休息呀!
       2011 3 6 ,覃俊因放化疗并发症大出血住进了柳州市工人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医院肿瘤科主任李桂生不无遗憾地说:他是出于经济问题的考虑,才选择了一个便宜但损伤较大的两程放疗治疗方案。
      覃俊以生命为笔,书写了一位纪检干部的理想和忠诚。人们都说,这是一个好领导、好同事、好朋友、好大哥,家人说他是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来自社会各级的捐款和信件,都在祝福他早日康复……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联系电话:(0372)2900005 电子信箱:jjw@a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