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近期热点 更多>>
  警钟长鸣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先锋人物>>正文
  • 香自苦寒来 ——记离去的纪检好干部王宏
    2014-12-31 10:55  

    香自苦寒来 ——记离去的纪检好干部王宏      

         

     

     

     

        2013年11月5日,河南日报刊发报道王宏先进事迹的长篇通讯《丹心一片铸忠魂》,并配发评论《好干部须公忠能》,沉痛悼念2013年8月24日,因心脏病突发离我们而去的省纪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纪检组长、厅机关党委书记王宏同志。    

    王宏,一个朴素的名字,一个平日鲜见于新闻报端的人;却在与我们别离的今日,用他生平无数闪光的事迹;用他那如傲骨寒梅般坚毅的性格和纯洁的品质,向我们阐述着新时期我党优秀干部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的职业操守,心系群众、关爱同志的公仆情怀,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引发我们的哀思与追忆。  

    “别人送的任何东西不能收,单位来的任何人不能进家门,工作上的任何事不能问。”这既是王宏跟家人以及同事的约法三章,也是他日常工作中所坚守的原则与操守。  

    王宏身居河南省人社系统要职,却严于律己,不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及亲友谋取任何私利,身为厅级官员,其家简朴的仿若十多年前的普通居民一样,一双球鞋、一件衬衫都穿得褪去了原来的颜色;使得在其逝世后才得以到家中看望的机关同志看了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这全都是因为他把“公”字放在了第一位,正因为他这种执政为公的信念,使得他守得住清贫,时刻坚持党性、坚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己任,战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我宁愿倒在工作岗位上,也不愿倒在病床上!”王宏这个有着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十多年心脏病病史的“重病号”,却是别人口中的“拼命三郎”、“工作狂”。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只要身边还有工作,王宏从来都是不辞辛劳的忘情工作。即便是2002年秋天,因为心脏病作了搭桥手术之后,他也没有选择休养,而是即刻返回了工作岗位上;即便是儿子因无人照顾,被迫送到乡下寄宿学校睡大通铺,他去看了后暗暗掉泪;即便是80余岁高龄的老母亲因病在医院缺人守护,他也从来没有迟疑过,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一切,全都是因为忠诚。一个“忠”字,使得他对理想信念无比忠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比忠诚,对自己从事的这份职业、战斗的这个岗位无比忠诚。这份忠诚是如此炽热,以至于在他的心里,大过了天,大过了生命。

    “王宏经手的所有案子都办成了铁案。”他的同事这样评价道。1985年从武警转业到河南地方的王宏,从事纪检工作近29年。仅2001年至2006年他担任河南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期间,就组织查处了新乡、鹤壁、濮阳、平顶山等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50余起,有14名厅级干部受到党纪国法严惩,不少案件受到上级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到河南省人社厅后,王宏分管人事、纪检、党委等工作。依靠长期在纪检队伍中锻炼出的火眼金睛以及一往无前、刚正不阿的性格,他努力查缺补漏,从社会关注、容易滋生腐败的难题、“硬骨头”上着手,正是在他的坚持和推动下,河南省人社厅在全国最早制定了公务员招录面试集中命题、考官异地交流和考官考生双抽签制度。29年的纪检工作历程,王宏呕心沥血,尽展自己所能,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促进改革,这不仅仅是体现了一个“能”字,更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信仰;对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职业操守的具体表现。

    “以王宏为尺为镜,像他那样做事做人。”在我国社会主义高速建设的今天,在我党坚持走群众路线、打造过强过硬干部队伍的今日;涌现出王宏这样新时期下忠党爱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干部,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深入学习王宏同志对党忠诚、顾全大局的政治品质;学习王宏同志恪尽职守、一心为公的职业操守;学习王宏同志全心付出、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像他那样,克己奉公、严于律己,矢志不渝的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打造便民、利民的服务型政府而努力、而奋斗!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联系电话:(0372)2900005 电子信箱:jjw@a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