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近期热点 更多>>
  警钟长鸣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近期热点>>正文
  • 党员干部谈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2015-10-27 16:21  

     

    党员干部谈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5-10-27 07:30

      切实担起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员干部谈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读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河北省秦皇岛市委政法委干部赵文达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一股力量:“不仅进一步明确了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还清楚知道了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很振奋!”

      感到振奋的不只是赵文达。《准则》和《条例》出台后,迅速引发广大党员干部热议。大家表示,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委(党组)、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共同责任,必须扛起责任、推动《准则》和《条例》落地生根。

      把党的领导融入日常管理监督

      党委担负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不仅要抓好学习宣传,更要把党的领导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中,在“全面”和“从严”中推动落实。

      “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各级党委责无旁贷。”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表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党规党纪的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注重加强日常教育和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

      “关键要抓实责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表示,浙江将把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情况,纳入主体责任履行情况报告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委自觉把贯彻落实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海关总署党组书记于广洲介绍说,将组织海关系统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准则》和《条例》,查摆在从政道德、改进作风、遵守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促使每一位党员干部明确高标准、坚守纪律底线。

      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国企亦不例外。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尹家绪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了集团公司存在的问题,我们要结合开展巡视整改,以《准则》和《条例》为标杆和戒尺,既突出重点,严管领导人员这个“关键少数”,又盯住大多数,防止党员“脱管”。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表态说,对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行为,将严格按照《条例》进行查处问责,以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为契机,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全市党员干部的心上、体现在行动上。

      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

      确立高标准,开列“负面清单”;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对于各级纪委而言,两项法规的修订使监督执纪问责的戒尺更严、更明、更加“给力”。

      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同样表示,要把落实好《准则》和《条例》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严明党的纪律戒尺。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表示,要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维护《准则》和《条例》的严肃性,使其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铁笼”。

      “我们将督促工商总局及其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立足抓早抓小,严守纪律底线。”中央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组长刘实告诉记者。

      《条例》把政治纪律列为六大纪律之首,增加了“拉帮结派”、“对抗组织审查”等违纪条款。对此,重庆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李维超表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首要的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辽宁省沈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德波说,要严格责任追究,以问责传导压力,确保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让《准则》和《条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站在执纪者角度,浙江省义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楼国康,云南省曲靖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小勇等同志均表示,要在学深学透《准则》和《条例》的基础上,将其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指导和遵循,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使党员干部敬畏纪律、遵守纪律,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

      《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规范,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每一名党员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

      “廉洁自律不是领导干部的‘专利’,作为普通党员干部,也要自觉摒弃自己‘一无权力,二无地位,不可能与腐败沾边’或‘拿点、占点,问题不大’的错误认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对照《准则》和《条例》,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不打‘擦边球’,不碰‘高压线’。”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干部杨齐告诉记者。

      赵文达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政法战线的工作人员,自己将逐条逐项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不仅要在思想上做到“零污染”、生活上做到“零侵蚀”,还要对工作做到“零懈怠”,对群众做到“零距离”,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同为政法干部的湖南省坪塘强制隔离戒毒所办公室主任杜伟说,在严守纪律底线的同时,还要对照《准则》确立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提升党性修养作为一辈子的精神追求,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党的事业发展,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表率。

      “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红线’在哪里、怎样才能不踩‘红线’,更多思考的应该是如何向高标准看齐。从行为的被动,到灵魂的主动,这才是党员应有的内心自觉和道德自律。”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委宣传部干部王蕾说。(记者 瞿芃 何韬)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联系电话:(0372)2900005 电子信箱:jjw@a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