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近期热点 更多>>
  警钟长鸣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警钟长鸣>>正文
  • 近期中纪委和省纪委曝光的六起违纪典型案例
    2018-05-09 16:03  

     

    以 案 镜 鉴

    ---近期中纪委和省纪委曝光的六起违纪典型案例

     

    1. 林州市教体局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王文书工作日午间违规饮酒问题。2018130日下午工作期间,林州市纪委对林州市教体局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王文书存在饮酒问题,经进一步调查发现王文书违反有关规定在工作日午间饮酒。20182月,王文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 清丰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彦景违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201834日,赵彦景借操办其父逝世三周年纪念之际,违规通知其法院同事等23名亲属以外人员参加,并收受礼金5100元,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183月,赵彦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河南省纪委点评】上述问题均发生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虽然违纪金额不大、情节不重,但是在党的十九大后依然我行我素,属顶风违纪行为。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把查处党的十九大后仍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升到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来认识,坚持铁面执纪,越往后越严。

    3.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学院院长李刚违规组织聚餐和发放奖金奖品问题。20171月,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学院院长李刚,组织干部职工在酒店聚餐,餐费从李刚与校企合作单位的劳务报酬中支出。期间,违规使用校企合作单位提供的经费用于发放奖金,并违规将学院办公用品充当奖品。20176月,李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海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点评】李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违规接受校企合作单位的劳务报酬和资金赞助,组织教职工聚餐活动,期间抽奖、发放奖金奖品,其行为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市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下,一些党员干部知道不能公款聚餐、公款购买发放礼品礼金,为了规避监督,玩起“新花招”,使用校企合作单位违规提供的劳务报酬和资金赞助搞活动,这属于典型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必须予以严厉查处。2018年,我们将重点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通过加强检查、督导、调研等多种方式发现典型案例,有的放矢、对症施治、移风易俗,抓住苗头问题不放,从严快查,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卷土重来。

    4.安徽省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洪岩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安徽省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洪岩辉先后收受礼品共计价值9.3万元。洪岩辉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79月,洪岩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室点评】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洪岩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仍然顶风违纪,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充分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隐蔽性、顽固性和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要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突破,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切实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

    5.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建华借培训之机组织、参加公款旅游问题。2013713日至15日,王建华借学院暑期干部校外培训之机,组织院级领导、中层干部等101人在辉南县三角龙湾景区旅游并聚餐饮酒。经王建华同意,门票、会议、住宿等费用5.39万元在学院工会经费中核销,白酒、纪念品等费用0.88万元以虚开发票方式在学院财务处核销。20171124日,王建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室点评】王建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本应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具体规定,却以培训为名公然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公款旅游并聚餐饮酒,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受到严肃查处。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大对顶风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同时,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狠抓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

    6.山东省枣庄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传刚,基层工作处原处长王宏伟,峄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培军外出考察过程中擅自改变行程公款旅游问题。201736日至10日,枣庄市司法局委派贾传刚、王宏伟、李培军前往外省考察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等工作。除正常考察外,贾传刚在未请示汇报的情况下,擅自与王宏伟、李培军商议绕道江西省景德镇市参观,所花费用均公款报销。贾传刚同时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王宏伟同时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和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问题。2017721日,枣庄市纪委给予贾传刚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给予王宏伟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科员;给予李培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山东省纪委党风室点评】经过5年来的持续整治,“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不良作风树倒根存现象依然时有发生,贾传刚、王宏伟、李培军等人心存“侥幸”,对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置若罔闻,自认为采取变通变异方式就能够逃避监督。纠正“四风”必须坚持一刻不放松、半步不能退,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对隐形变异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严肃追究,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抓出习惯,化风成俗。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联系电话:(0372)2900005 电子信箱:jjw@a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