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近期热点 更多>>
  警钟长鸣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列解读
    2017-05-02 09:24  

     

    焕然一新的党内监督“利器”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列解读之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初夏的北京,花繁叶茂,生机勃勃。

      6月11日,中南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一份份散发着墨香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送审稿摆在了每一位常委同志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和政治局常委会其他同志发表了重要意见。

      “要在巡视工作指导思想中增加‘从严治党’的表述。”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明确提出的一条重要意见。

      细微之处有深意。

      这是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整部条例的指导思想做出进一步的提炼和升华。

      翻开修订后的《巡视工作条例》,第一章第一条中的第一句话,就是“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这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的第一部关于党内监督的规则中,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得到了充分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的过程可以说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说,“现在的巡视工作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定位和任务更明确了,也更透亮了!就是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巡视工作中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新颁布的《巡视工作条例》都进行了规范,界限更加清晰。”赵文波说,同时也对我们巡视人员的思想、能力、作风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有如此感受的绝非赵文波一人。

      彭文耀,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他连用好几个“更”来概括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的变化:中央更重视、要求更高、任务更聚焦、节奏更快、方式更灵活、成果更丰富、对巡视评价更高……

      “这些都得益于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重新定位。巡视正越来越成为一把反腐败的利剑,剑锋所向,腐败和作风问题大量揭露,违纪违法者心惊胆寒、收敛收手。”彭文耀认为,当前巡视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也大有不同,修订《巡视工作条例》使之更好地适应巡视工作需要正是当务之急。

      舟楫相配,得水而行。作为党内监督的“利器”,修订后的《巡视工作条例》是对巡视工作探索实践的理性升华,可以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

      在修订后的《巡视工作条例》中,巡视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等方面与时俱进的改进,集中体现在第一章总则部分。

      “《巡视工作条例》在立法目的中,增加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说法,体现了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支撑的定位。”《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工作组成员、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张本平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姊妹篇”强调建设法治中国、全面从严治党,都对巡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大大推进了巡视工作条例的修订过程。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决不是一句空话,必须在“全面”和“从严”上下功夫。

      2013年以来,中央巡视组先后开展7轮巡视,共巡视了118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实现对省区市和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全覆盖。

      张本平告诉记者,条例第二条新增“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正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制度化,进一步明确了巡视范围和要求,表明了党内监督没有例外、不留空白,要形成全链条,上下联动,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发表与巡视有关的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确立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即: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这一方针不仅被写进了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而且在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巡视工作条例》总则中第二条还明确提出:“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

      “做好巡视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化。作为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必须扎扎实实落实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始终把责任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强调。

      对比新旧《巡视工作条例》对巡视工作原则的阐述,还可以发现有从“坚持党的领导”到“坚持中央统一领导”,从“客观公平”到“依法依规”等变化。

      “从宽泛到具体的调整,给出了明确而统一的原则标准,避免在实践中出现‘越位’现象。”赵文波认为,这样的调整既体现了法治理念,同时也是强有力的规范和指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目标紧密相联。(记者 闫鸣)

     

     

    夯实巡视工作组织基础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列解读之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6月23日,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之前没有任何准备,也不知道去哪里巡视。”在此轮巡视被授权担任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的宁延令回忆,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开始后才知道自己将带队巡视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彼时,距离进驻被巡视单位只有短短一周左右的时间。

      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巡视组组长不再搞“铁帽子”,而是一次一授权……2013年5月,党的十八大后开展的中央第一轮巡视就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

      而今,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这一巡视组织制度方面的重大创新,被写入近期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条例》第二章第十条明确规定:“巡视组组长根据每次巡视任务确定并授权。”

      “十八大之前,中央巡视组组长一般一届任期5年,巡视组内部也有地方巡视组、金融巡视组、企业巡视组这样的划分,并有各自固定的‘责任区’。”作为一名长期参加巡视工作的“老兵”,宁延令对“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感受颇深,“现在的不固定,就是让被巡视对象摸不着规律,有利于巡视组减少干扰,客观公正地开展工作。”

      体制机制一创新,效果就很不一样。

      《条例》将原有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合并为“机构和人员”一章,充分吸纳巡视组织制度方面的实践创新成果:明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和副组长、明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地方巡视工作的领导关系、明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定位和职责……

      “这一系列变化理顺了巡视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职责要求,夯实了巡视工作的组织基础。”《条例》修订工作组成员、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张本平表示,一方面,巡视工作在探索发展中的一些有效经验和做法通过制度形式固定了下来;另一方面,制约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通过修订《条例》得到了解决。

      过去,一些省区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委书记、副书记担任,由于事务繁重、分管面广,地方巡视工作时常会遇到一些尴尬。有的省区市巡视组同志说:“过去巡视结束快半年了,也排不上号向书记汇报,现在有了《条例》,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此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与省区市巡视工作原是“指导”关系,不利于巡视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合力。

      对此,《条例》第五条明确规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担任,副组长一般由同级党委组织部部长担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加强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巡视工作的领导。

      “这样的配置,既有利于突出巡视主业,始终专注‘四个着力’,发现问题,也有利于纪委、组织部门的日常协作。”张本平介绍说,而由“指导”变为“领导”,这看似一字之差的背后,却是巡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大创新,有利于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从而实现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

      《条例》第七条明确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党委工作部门,设在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并在第八条赋予巡视办“统筹、协调、指导巡视组开展工作”的职责。

      “巡视办是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参谋部,也是巡视工作的运转中枢,但之前在一些省区市存在级别不统一、设置不规范、职能发挥不到位等问题。”张本平表示,把巡视办定位为党委工作部门,有助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增强巡视工作的权威,设在纪委,则有助于发挥纪委在巡视工作中的优势,形成监督合力。

      此外,对巡视工作人员的要求方面,《条例》还增加了“敢于担当”、“遵守党的纪律”等新要求。

      “巡视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巡视工作人员同样要强化遵守党纪的意识。”参与十八大后全部7轮巡视的中央第七巡视组成员王凡说,“新修订的《条例》对巡视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巡视干部只有勤奋工作、切实履职,敢于担当、勇于付出,遵守纪律、严守秘密,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记者 张磊)

     

       

     

    扩大巡视范围 深化巡视内容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列解读之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3月2日,农历羊年正月十二,乍暖还寒的北京城里,四处洋溢着节庆气氛,挂在院落门口的大红灯笼随风轻摆。中央第六巡视组组长赵文波和他的组员们,一大早就打理好行装,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这一天,第六巡视组召开了两场动员会,正式进驻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

      赵文波深知,这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的意义非比寻常——不仅因为中央作出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的决定,而且本轮巡视将首次采取一个组巡视两家的“一托二”方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也成为巡视的重要内容。

      扩大巡视范围、深化巡视内容、创新巡视方法,正是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第三章“巡视范围和内容”的新变化。

      “将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写入《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条例》修订工作组成员、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张本平告诉记者。

      2月17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王敏无视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最终难逃中央巡视组的“火眼金睛”。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中央巡视组发现线索查处的副省级城市领导班子成员,远不止王敏一人。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也都是在中央巡视过后露出马脚、现出“原形”的。

      在新修订的《条例》中,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省(区、市)法检“两院”党组主要负责人都被列入中央巡视的对象和范围。

      “巡视对象和范围的变化,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体现了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张本平进一步指出,全覆盖的任务明确下来,意味着巡视数量有大幅增加,各巡视组肩头的担子也就更重了。

      “巡视对象和范围的扩大,让我们一下子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赵文波对记者说,必须明确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开展专项巡视,探索巡视“一托二”、汇报“二合一”等新形式,实现内部挖潜。

      新修订的《条例》特别增加了专项巡视条款,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巡视威慑力,更好地实现全覆盖要求。

      中央纪委8月13日发布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掀开这一腐败问题“盖子”的,正是去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一汽的专项巡视。

      对于率队巡视一汽的那段经历,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朱保成记忆犹新。

      在进驻一汽前,巡视组认真听取各方面情况介绍,进行归纳整理和深入分析研究,将“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确定为专项巡视重点。巡视期间,集中围绕专项重点展开深入了解,发现了多名领导班子成员亲属围绕一汽经商办企业、“靠山吃山”的腐败问题,一汽一些中层领导干部在4S店审批等方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

      “与常规巡视相比,专项巡视有自己的特点与规律,时间短、任务重,不用面面俱到。”朱保成认为,专项巡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尽早确定专项重点,要像“110”一样机动灵活,像“点穴”一样抓准问题,才能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巡视要有威慑力,就不能泛化和发散,必须聚焦聚焦再聚焦,围绕“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

      如果巡视内容宽泛、镜头失焦,从地域经济发展、GDP,再到金融监管、干部推荐,各种情况都要了解,就难免“耕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中央第七巡视组成员王凡说:“《条例》修订后,巡视组的要求更加明确、任务更加集中、目标更加具体,可操作性更强。”

      “巡视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中央赋予巡视这么大的权力,不只是简单找几个具体的违纪问题,而是要维护党章、严肃党的各项纪律,真正体现出中央巡视的政治高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强调。

      巡视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在《条例》第十五条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如何在巡视工作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这是每个巡视组都要回答的问题。”赵文波说,必须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格用纪律衡量、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从机制、基础上解决问题,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闫鸣)

     

     

       

     

    依法依规开展巡视工作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列解读之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3年5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

      听取专题汇报、进行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访……很快,各项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展开。鲜为人知的是,受中央委托,第八巡视组还肩负着一项特殊的使命——在江西进行试点,全面抽查核实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

      有的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有的不如实报告家庭房产情况……随着抽查工作的推进,一个个问题线索进入巡视组的视野。时任副省长姚木根申报2套房产,却被核实出12套,购房资金与其收入明显不符;同时,其妻身为国家工作人员长期炒股,本金数额巨大,与收入明显不符,却未申报。很快,姚木根的问题线索被移交中央纪委。

      方式得当,事半功倍。巡视组要想当好“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工作方式的改进创新至关重要。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顺应形势任务需要,从有利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出发,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吸收进来,增加了“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以及“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批准的其他方式”。

      《条例》修订工作组成员、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张本平告诉记者:“工作方式的改进,进一步拓宽了巡视发现问题的途径,让巡视这把利剑愈加锋利。”

      2015年6月19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巡视组发现其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关键,正是《条例》新规定的“以适当方式到被巡视地区(单位)的下属地方、单位或者部门了解情况”。

      2013年5月至7月,江西南昌,在此巡视的中央第八巡视组陆续听到反映:陈安众爱喝“大酒”,且总有“钱袋子”替他埋单。巡视组敏锐地意识到,这背后可能隐藏权钱交易,而在他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干部群众可能知道具体情况。巡视组随即调遣精兵强将,前往陈安众曾经工作过的景德镇、萍乡、九江了解情况。经深入了解,“钱袋子”的身份逐渐曝光,多为房地产老板。巡视组顺藤摸瓜,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逐渐浮出水面。

      倒在“下沉一级”这把利剑下的省部级高官不止陈安众一人。

      2013年10月31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安徽开展巡视。其间,发现时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有关问题线索。巡视组当机立断,决定“下沉一级”,对与韩先聪有牵连的三名地市级领导干部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很快实现了对韩先聪所涉问题的突破。

      “中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很多都发生在其担任下级一把手期间。”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表示,“下沉一级”了解情况,既有助于查清被巡视对象的问题,也有助于加强对下一级党政主要领导的监督,是加强巡视工作的又一有效方式。

      巡视工作方式的改进,在为巡视工作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巡视工作显得更为重要。

      对此,《条例》不仅在总则中将“依法依规”明确为巡视工作的原则,还在其他章节中规定,“巡视组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并严格请示报告制度,明确“工作中超越权限,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被追究责任。

      “依法依规,是开展巡视工作的应有之义。”中央第七巡视组成员王凡表示,这一精神必须严格体现在巡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巡视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做到既不擅权,也不越界;既不遗漏问题,也不冤枉好人。

      巡视组对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有关问题的了解,便是巡视工作依法依规进行的生动范例。

      中央第八巡视组在江西通过个别谈话发现,干部群众对已经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意见很大、反映强烈。由于苏荣已不属于中央巡视江西的对象范围,巡视组立即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报告,等待关于下一步工作的指示。

      “请示报告,是依法依规开展巡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宁延令告诉记者,巡视过程中时常遇到一些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这时便要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得到指示后再作进一步工作。

      修订后的《条例》还明确:“巡视期间,经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巡视组可以将被巡视党组织管理的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具体问题线索,移交有关纪律检查机关或者政法机关处理。”

      2014年7月至8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一汽集团进行巡视。其间,通过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巡视组发现一名集团领导干部和几名中层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经深入了解并获取关键事实证据,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巡视组将线索移交吉林省纪委。在省纪委协调下,吉林省检察院对相关8人立案查处并曝光,在被巡视单位形成了有效震慑。

      “虽然所移送线索涉及的干部只是被巡视单位管理的干部,但对他们的调查,有可能牵出被巡视对象的问题。”张本平表示,“这一规定的背后,既体现了‘立行立改’的要求,也有助于延伸巡视震慑力的辐射范围。”(记者 张磊)

     

     

     

     

     

    巡视成果运用的刚性约束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列解读之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5月4日,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甫一对外发布,便引发广泛关注。
    这个被认为是“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实际举措”的规定,直接源于去年10月中央巡视组对上海的巡视情况反馈:“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群众对个别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倚仗其权力谋取巨额利益反映强烈。”
    一石激起千层浪。经过8个月的酝酿制订,上海公布实施《规定》,成为巡视剑指问题、助推改革的一个生动范例。
    巡视发现问题本身是震慑,用好巡视成果就能形成更强有力的震慑。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巡视成果运用的各环节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巡视报告、领导小组听取汇报、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听取汇报,到情况反馈、整改落实、巡视移交、移交后处理、督促整改、整改情况公开等,环环相扣、要求具体。
    《条例》修订工作组成员、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张本平表示,这一系列要求为保障成果运用建立起了刚性的制度约束。
    2014年7月28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开展巡视。巡视结束后不久,一份特殊的专题报告摆在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案头。报告内容直指体育行业的不正之风:运动员选拔选派标准不明确、不公平,权力寻租现象较为严重;弄虚作假、操纵比赛、破坏赛风赛纪问题突出。
    “运用巡视成果,负责任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是第一步。”张本平表示,《条例》明确规定“对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应当形成专题报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这既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2015年2月3日至9日,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反馈情况陆续公布。其中,一个细节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各中央巡视组在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之前,先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视情况。
    《条例》明确规定,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被巡视党组织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应当在2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报送巡视办。
    中央第七巡视组成员王凡表示,通过“双反馈”、“双报告”,不仅把解决问题的担子交给了被巡视党组织,还压实了党委(党组)一把手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能够有效推动巡视整改。
    实践证明,用好巡视成果,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是关键。除了“双反馈”、“双报告”外,《条例》第五章 “工作程序”还进一步明确了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职责——及时听取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并决定巡视成果的运用。
    在巡视机构方面,《条例》还赋予了其督办职责:“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当会同巡视组采取适当方式,了解和督促被巡视地区(单位)整改落实工作并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记者了解到,中央提出开展“回头看”、杀个“回马枪”以来,一些地方已经先行先试。如,河南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巡视“回头看”,截至5月初时便发现整改未到位问题160多个,新发现问题90多个,向各级纪委移交新的问题线索670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一轮中央巡视从动员到进驻、从反馈到整改都产生了强烈反响。“《条例》明确规定巡视进驻、反馈、整改等情况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强化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巡视工作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张本平说。(本报记者 张磊)

     

       

     

     

    明确自身责任 严守巡视纪律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列解读之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7月30日至8月3日,在进驻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专项巡视一个多月后,中央第八巡视组“下沉一级”到郑州铁路局了解情况。

      巡视组发现郑州铁路局业务招待管理混乱、账目造假等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在该局提供的接待清单中,有400多份金额在2000元以上,巡视组抓住这条线索顺藤摸瓜、深入调查。但该局招待所却以没有留存为借口,拒绝提供相关消费明细。

      经查,这些接待清单中大部分系伪造。该局长期存在公款送礼品、超标准业务招待等问题,其中,某前任领导曾一顿饭吃掉1.3万余元公款,开了5瓶茅台。目前,相关违纪违规人员已受到严肃处理,并公开通报。

      郑州铁路局以虚假的接待任务申请单和接待清单来应付中央巡视组的行为,正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第三十七条中“隐瞒不报或者故意向巡视组提供虚假情况的”所指,问题性质极为严重,教训十分深刻。

      巡视就是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党的十八大以来,像郑州铁路局这样“讳疾忌医”、表里不一干扰巡视工作行为的,绝非个例。

      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河南期间,有的市县居然派人守在巡视组驻地门口,拦截本辖区内的访民。

      在巡视天津期间,中央第五巡视组与时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兼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斗智斗勇,不仅要提防被监听、监控而泄露信息,还要想方设法确保举报人的安全。

      ……

      “出现这些问题主要是因为一些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思想上不够重视,没有真正把巡视当作一次‘政治体检’。”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彭文耀说,新修订的《条例》明确规定,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应当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

      巡视既是对巡视对象的“体检”,也是对巡视工作人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检验。

      《条例》修订组成员、中央巡视办副主任张本平告诉记者,除了规定被巡视地区(单位)的责任和追责办法以外,《条例》还明确了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相关支持配合部门、巡视工作人员的责任,特别是对巡视工作纪律作出了详细规范。

      2014年11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中国石化工作动员会召开。

      巡视组组长赵文波一见面就把丑话说在了前头:“中央态度坚决,就是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决不能讲情面、留余地!大家要好自为之,按照中央要求管好自己。”

      有时,只有“不近人情”,才能查明实情;有时,需要不露声色,防止打草惊蛇……巡视中一场又一场博弈,考校的不仅是工作人员的智慧与定力,还有对纪律的理解与执行。

      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某单位时,该单位派出联络组,负责日常与巡视组对接,搞好协调保障。随着巡视工作的深入,巡视组掌握了一些有关该联络组负责人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并进行了深入了解。面对这个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熟人”,巡视组上下严守纪律,没有半点儿跑风漏气。直到巡视结束时,那名联络组负责人都未察觉到任何异样。

      “这件事考验了我们的纪律意识。泄露巡视工作秘密是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条例》第三十五条写得清清楚楚。”中央第七巡视组成员王凡说。

      除了要“紧把口风”以外,巡视工作人员还要时刻应对形形色色的“感情投资”和利益诱惑。

      多名巡视组工作人员都向记者谈到,巡视过程中曾遇到某些被巡视对象想通过安排旅游、参观、宴请等方式跟巡视组“套近乎”的情况。

      王凡说,各巡视组都特别重视严守工作纪律,组内同志之间也常常互相提醒、互相监督,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打铁自身硬”。

      《条例》在完善巡视监督的同时,健全巡视工作责任制,对各方的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对违反工作纪律、履行责任不到位的情形严肃追责。”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认为,新修订的《条例》让巡视工作有了铁的规定、刚性约束,能够一抓到底、落实到位。(记者 闫鸣)

     

    关闭窗口
安阳师范学院 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联系电话:(0372)2900005 电子信箱:jjw@aynu.edu.cn